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博客 > 培养咨询会学习能力,我们一起努力

培养咨询会学习能力,我们一起努力

2014年06月04日 11:22:49 来源:转载 访问量:498

培养自主学习能力,我们一起努力

2010-06-09 10:59:26 作者:潘媛珠 来源:漠华小学 浏览次数:274

  我们都说:教学并不只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,也不是教师把学生所要学的知识全盘的告诉学生。新的课程标准指出:“学生是学习的主人。”学生的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活泼的、主动的、富有个性的过程,是由师生交往互动、共同 ...

  我们都说:教学并不只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,也不是教师把学生所要学的知识全盘的告诉学生。新的课程标准指出:“学生是学习的主人。”学生的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活泼的、主动的、富有个性的过程,是由师生交往互动、共同完成的过程。而自主、合作、探究是新课程积极提倡的有效学习方式,自主学习应该是基础。学生的合作学习也是如此,如果小组成员没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,那么他们的合作也是虚无实效的。因此,要想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,我们还应加强发展学生的自主能力。在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中,对于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方面,有自己的一些感受:
  1、激发情感,提高自主学习兴趣,在学习中,学生的认知、情感、技能、态度等诸方面应获得和谐发展。心理学研究表明:学生真正积极参与的关键是教学方法情感化,因此,教师应千方百计地去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,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有内在动力的支持,提高自主学习的兴趣。
  2、自学思考,激励自主尝试。读书离不开思考,自学更是如此。“学而不思则罔”,要使书本上的知识成为自己的知识,自学就是两者的桥梁,这是自主学习的前提。因此,教师要创设自学氛围,提供自学空间,提出自学要求,要尽量找到新知识的生成点,直接或间接提供与新指示有关的旧知停靠点,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的自学,为学生自主尝试创造条件。
  3、质疑问难,培养自主学习能力。学贵有疑,“疑”是学习的需要,是思维的开端,是创造的基础。质疑问难是学生自主学习知识的重要环节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,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,让学生敢问、会问、善问,培养学生敢于质疑问难的勇气和精神。因此,教师首先要从思想上更新观念,把“你今天学到什么知识?”转变为“你今天向老师提出了几个问题?”明确提问不仅是教师的权利,更应该是学生的权利。其次,把课堂变成学生交流学习问题的地方,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随时提出问题。所以整个教学的过程都应该是学生在小组合作、讨论中探索的。这样学生学得轻松、学得有劲,也知道了知识的来龙去脉。
 
  所以在教学中,教师不要急于把知识告诉学生,应提供机会、创设情景让学生自主探索,让他们学会学习,这才是真正的教学。“海阔凭鱼跃,天高任鸟飞”,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地遨游。

编辑:李文卓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五寨县新寨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山西省五寨县新寨乡新寨村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